与「商业数据通」的合作

贸易通以数据提供方的身份参与金管局「商业数据通」计划,作为其合作伙伴,贸易通支持「商业数据通」帮助银行体系更有效地发挥金融中介的作用,并运用商业数据促进创新应用,致力改善金融服务。

甚么是商业数据通?

CDI Logo

作为金管局「金融科技 2025」策略的重点举措之一,「商业数据通」是一项新世代的金融数据基建,旨在令香港银行体系更有效地发挥金融中介的作用,提升香港的普及金融。

「商业数据通」为每家银行及数据提供方提供单一接口连接,减省银行与数据提供方逐家进行点对点连接的工作,促进数据共享。

贸易通于商业数据通之角色

贸易通自 1997 年率先在本港提供政府电子贸易服务 (GETS),多年来稳站 GETS 市场领先位置,拥有庞大的贸易及物流业客户群。客户经由贸易通向香港政府递交进出口报关单以履行相关贸易法规,在政府 GETS 牌照下,贸易通需保存客户长达七年的进出口报关记录。

透过「商业数据通」获得客户的授权下,贸易通作为数据提供方可分享客户的进出口报关数据予数据使用方如金融机构作不同用途,包括贷款申请。

报关数据之重要性

根据香港法例规定,任何货物须于进出口的 14 日内进行申报。作为法定文件,客户的进出口报关单提供可靠的参考信息以反映客户近期的业务状况。这些信息包括:

  • 进/出口货物,及其数量及价值
  • 贸易国家(进/出口国家)
  • 贸易伙伴
  • 进/出口业务年期

成功案例

协助本地玩具品牌解决现金流问题以把握发展机遇

平安壹账通银行利用贸易通提供的替代数据审批贷款,审批时间大大缩短,令整个贷款申请手续变得非常简便及快捷,对我们拓展业务有很大帮助。




threezero 是一家本地原创玩具品牌,他们设计和研发各类型收藏级玩具,销售到世界各地。为开拓商机,threezero 需不时开发新产品,为应付研发工作所需的庞大投资, threezero 曾向多间银行申请贷款,惟银行处理贷款时间冗长,以致公司最后被迫推迟部分开发计划。在获得 threezero 的授权下,贸易通与平安壹账通银行分享 threezero 的报关数据,以促进银行其贷款审批过程。由于审批时间较快,利率亦较低,threezero 对于商业数据通的体验感到非常满意。

了解更多关于平安壹账通银行提供给贸易通客户的最新贷款优惠 arrow_circle_righ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