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8/2019

贸易通举办座谈会 探讨以报关资料提升信贷能力

为紧贴金融科技趋势及本地相关行业发展,贸易通于 2019 年 8 月 1 日假香港生产力促进局举办座谈会,主题为「以进出口报关资料提升信贷能力」,并很高兴获得香港金融管理局及五间银行包括蚂蚁银行、东亚银行、平安壹账通银行、渣打银行及众安银行,作为是次座谈会的协办机构。

座谈会嘉宾 (由左至右):

  • 俞劲松先生,蚂蚁银行行政总裁
  • 梁国友先生,东亚银行押滙及贷款服务部主管
  • 周文正先生,香港金融管理局金融科技总监
  • 钟顺群女士,贸易通执行董事及营运总监
  • 董美怡女士,渣打银行香港个人金融业务 董事总经理及中小企业主管
  • 李冠中先生,平安壹账通银行中小企业务部主管
  • 谈乐汶先生,众安银行风险管理部主管

贸易通执行董事及营运总监钟顺群女士在欢迎辞中表示,贸易通作为政府电子贸易服务的主要服务供应商,很荣幸能够参与是次概念验证项目,透过由本地银行共同开发及金管局推动的区块链贸易融资平台「贸易联动」,将报关资料应用于信用评估。

金管局金融科技总监周文正先生为座谈会担任首位分享嘉宾,介绍金融科技的最新趋势和发展,以及由金管局推出的相关措施,尤其包括「贸易联动」。他指出,「贸易联动」旨在通过数码化贸易文件,提高贸易效率,增加贸易参与者之间的信任,降低贸易风险及促进贸易融资。金管局代表其后主持小组讨论,与五间协办银行的嘉宾探讨传统贸易融资目前面对的挑战,以及阐明在利用新科技的同时如何确保资料保密。

就着座谈会的主题,贸易通代表讲解进出口报关资料可如何应用于促进贸易融资。这些按照法定要求向政府提交的报关资料,为一间公司贸易活动的真凭实据,亦能反映该公司近期的业务状况。在客户要求下,贸易通可为其提取过去七年所有报关的存档,并作有关分析。这些报关资料均由客户经贸易通向政府提交,存档于贸易通安全可靠的后端系统内。

在座谈会尾声的问答环节,参加者纷纷踊跃发问及与嘉宾交流,可见对座谈会内容充满兴趣。有见于活动反应正面,加上出席率因前一天的台风而受到影响,贸易通乐意就相同主题再举办多几节座谈会,让更多中小企客户了解金融科技能带来之好处。

arrow_circle_left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