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5/2023

贸易通在金管局数据峰会分享报关数据于贸易金融作为替代数据的价值

自「商业数据通」推出后,为鼓励金融服务业积极使用替代数据及促进业界分享经验,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于 2023 年 5 月 4 日举办首届数据峰会(「峰会」)。作为「商业数据通」的首批参与机构之一,贸易通获邀成为峰会的参展商,展示数据使用方如何利用我们的报关数据以促进金融服务。我们亦展示了与平安壹账通银行(「PAOB」)合作的成功案例。

是次峰会透过展览、专题讨论及分享会探讨三大主题,包括:通过数码化以简化银行业务流程、利用替代数据提升数据分析能力、及开发创新产品和服务,吸引超过 260 名来自逾 60 家银行、数据分析服务供货商和数据提供方的高层代表参与。

根据香港法例,出进口商须于货物进出口的 14 日内向政府呈交报关申报,作为一份法定文件,报关数据能提供可靠及适时的信息反映付货人近期的业务状况,如进/出口货物的数量及价值、贸易国家及贸易伙伴等。在获得客户的同意下,贸易通向 PAOB 提供客户的进出口报关数据作为替代数据,以促进银行进行信贷评估及贷款批核。贸易通与 PAOB 的合作成功针对中小企过往于贸易融资所面对的痛点对症下药,例如冗长的文件处理过程及风险评估等。

作为香港推行高效数码化的先锋,贸易通很高兴能参与金管局「商业数据通」,通过计划与银行分享我们客户的贸易报关数据,帮助银行向我们一般在贸易融资上有困难的中小企客户提供贷款服务。我们期待透过 CDI 与更多数据使用方分享替代数据,让整体贸易界受惠。

arrow_circle_left返回